透明的王妃

【老庞八】同人小说《惊梦》07

《惊梦》 第七章


笃笃笃,敲门声响起。

与此同时,赵德芳的手掌抵在了他的前胸。

庞籍停住动作,看着一脸紧张的赵德芳,不自觉的轻轻嗤笑一声。

“王爷?”

“祺瑞啊?”赵德芳顾不上恼他,迅速缓了呼吸,隔着门沉声问道,“何事?”

“庞大人的伤没事了吧?王爷您何时回客栈?”

“庞大人已无大碍了,”赵德芳朗声道,“你且在外面稍候片刻。”

“是。”

庞籍听着这主仆二人的对话,忽然间笑出声来。

“你笑什么?”赵德芳低声问道,他突然觉得庞籍看起来好欠揍。

“王爷该告诉祺瑞,今夜您就在这宅院里宿下了。”庞籍笑道,却不慎扯动了肋下的伤口,呲了一口冷气,“好让祺瑞早早回去,免得在外面干站着,受冻。”

“庞籍!休要胡言!”

庞籍看赵德芳一甩袖,语气似羞似恼,也不再逗他,收起戏谑之意,转而说起了正事。

“关于今日这帮凶徒,你怎么看?”

“我感觉和白天的事有关,”赵德芳正了脸色,思索道,“你觉得呢?”

“不错,”庞籍慢慢坐回到榻上,虚按着肋下的伤口,沉思道,“这伙凶徒不为劫财,却刀刀致命。看身手,也不像是普通的流氓强盗。他们的目的,意在取你我的性命。”

“是啊,”赵德芳揣起袖子,陷入沉思,“如果是皇城那边派来的,那主谋必定知晓我的身份,绝不可能只派这么几个小卒子来。思来想去,只有一个可能,就是对方并不知道我的身份,却知道我身边有几个高手护卫。所以,找了这么几个勉强有些本事,却算不上高手的人来对付我。”

“没错。”庞籍附和道,拿过一个靠枕摆在床头,半倚半躺的靠上去,“眼下,孙家兄弟想必已经进了牢房。但这孙家,可个个不是省油的灯。”
“哦?”

“孙家的事,我之前略有耳闻。原本,孙得志就是个不折不扣的小人,欺压良善,贪财好色。此番他死在自己亲儿子手里,也算是天理报应。而孙家兄弟的母亲,李氏,据说她几年前害死了孙得志的原配夫人冯氏。冯氏的娘家也曾上门讨要说法,只是苦于没有证据,只能不了了之。此番孙家兄弟的阴谋败于你手,想必那李氏怀恨报复,非要你为她那对宝贝儿子陪葬。”庞籍分析着,颇有些无奈的看向他,“想不到堂堂八贤王,才来这小小单州没几天,就与人结下了梁子。”

“呵,你有什么主意吗?”赵德芳仿佛一点也不担心,只是悠悠然倚在屏风边,语状随意的问他。

“给我一天时间,我明晚前查清楚这件事。”庞籍揉揉额头,沉了声音说道,“这件事你就不用管了,让祺瑞他们加强护卫便可。不出三天,我会把这件事解决掉,不留后患。”

“三天?你什么时候变得和包拯一样了?”赵德芳打趣道。

“哼,那个蠢小子!”提起包拯,庞籍又没了好脾气,冷哼道,“赵德芳你莫要拿他和老夫比!再者,老夫好歹也审理过大大小小几百件案子。这等小案,又算什么?你何必非得提那包拯?”

“好好好,我不提了。”赵德芳观他神态,不由好笑道,“这么大年纪了......唉......”
“不要提他。”

“好,不提。”

“你放心。”庞籍看着他,只觉得赵德芳那双狐狸眼被烛光映的如湖水般温润,正无声的诉说着情思,“我说过,在这单州,我不允许任何人伤害你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

庞籍看着眼前之人的唇角勾出了一个温柔的角度,不知不觉间,他痴了......

“德芳......”

能欺负你的人,只有我啊......

......

一个月后,赵德芳离开了单州。

......

赵德芳回到汴梁的第二年,染了重疾。

又过了小半年,朝廷发出讣告:八贤王于一个风雪交加之夜,病逝于南清宫。

皇帝感于八贤王生前为大宋呕心沥血,有大功于社稷,令举国哀悼。

八贤王的的丧礼,隆重而哀伤。皇帝亲自带人将棺椁护送至皇陵,率百官凭吊。包拯、公孙策、展昭等人更不必说,一个个在灵前涕泪不止,三叩九拜,言说今生难报八王爷知遇之恩,来世再为王爷肝脑涂地芸芸。

彼时,庞籍正在单州的家中谱着一支新曲子。

手下进来向他汇报这个消息时,他正手持长笛吹奏着刚写的一段旋律,恍恍如绝世。

“我知道了。”他淡淡地说。

......

几个月后,又是一年清明时分。

风景清明后,云山睥睨前。百花如旧日,万井出新烟。草色无空地,江流合远天。长安在何处,遥指夕阳边。

庞籍独自拎着一壶酒,身着一身素衣,来到了一座山坡上。

他在坟前伫立了一会儿,放下酒,挽起衣袖清理着坟墓边的杂草和落叶。

待一切处理完,他也不管地上的尘土会脏了白衣,直接撩袍席地而坐,仰头灌了一大口酒,咽下满喉辛辣,看着眼前的墓碑,愣了会儿神。

庞籍前倾了几寸,抬袖擦拭着冰冷的墓碑,小心而轻柔。


评论(8)

热度(5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