透明的王妃

【老庞八】同人小说《惊梦》08(结局)

《惊梦》  第八章


不知不觉,庞籍已经在墓碑前独自坐了一个时辰,无言独酌。

他将酒坛口凑到唇边,勉强倒出来两滴,原来不觉间坛内已空空如也。

然而,又一小坛酒被递到了他的眼前。

庞籍甚至没有回头,只是平静的接了过来,晃了晃,里面还是满的。

“快入冬了......”他叹道。

“是啊......”另一人席地而坐在他身侧,手中摆弄着方才折的一节梅花,“又是一年快过去了......”

庞籍仰头喝了一口酒,看了一眼身侧之人。

“天亮了也不多穿点儿,”他接下外袍,披在了那人身上,“真是习惯了金枝玉叶的娇贵日子了,还以为有一大群下人伺候着呢,都不知道自己添衣服......”

赵德芳听着对方带着宠溺的嗔怪,轻笑,也不推拒,任由庞籍把外袍在自己胸前拢紧。

“我现在不做王爷了,不是还有人照顾我添衣么。”他打趣道。

庞籍为他系好了外袍,看着对方轻松的笑颜,心里一暖。

“你啊,”他重新坐好,无奈叹道,“这么多年了,还是这么执着于在嘴上赢我。”

“呵,说得好像我很争强好胜一样。”

“难道不是吗?从年少时,到朝堂上,再到你我退隐山野,你总是想着胜我一筹。世人都说八贤王温和恭谨,只有我知道,你骨子里分明是个好斗的人。”

“但最后我连这王爷都不做了,隐姓埋名同你在这偏野小城养老。说到底,还是你赢了。”赵德芳悠悠然道,神情惬意,“你才是最霸道的那一个。”

庞籍无言的笑了笑,视线又转向了那墓碑。

“真快啊,十年了”他叹道,“十年前,我把惜燕和明冲接过来,合在一处。不知不觉这么久过去了。也不知道他们喜不喜欢这里。毕竟,汴梁才是充满了他们回忆的地方。”

赵德芳看着庞籍微皱的眉头,一瞬间,他很想伸手把那眉宇的皱褶抚平。但他最终忍住了,想着自己一把年纪了这么做会不会有些别扭,便只是缓缓道:“只要两个人在一起,在哪里都是一样的。何况,汴梁有美好的回忆,也有痛苦的回忆.....倒是这单州,民风淳朴,安逸自在。最重要的,有你在这儿......他们不寂寞。”

“唉,再过几年,我也该下去陪他们了......”

“哦?只陪他们,不陪我?”

“你?”庞籍仰头喝了一口酒,似有几分醉意初显,“你这个老妖精。俗话说祸害遗千年......你哪儿这么容易没?”

赵德芳闻言,哭笑不得,伸手拿过对方手中的酒,也灌了几口:“是啊。好人不长命,祸害遗千年。”

“我们,我们都不是好人。”庞籍悠悠然道,神情平静,但语气中带着一丝惆怅。

“我可不这样想,我觉得比起你来,我还不算是个混账。”赵德芳沾了起来,拍了拍身上的尘土与草屑,“不过有一点你想的对——我可不愿意在下面等你太久,如果不看着你先走....我可咽不下这口气...”

他弯下腰,伸出一只手。

庞籍看着那略带风霜痕迹的纤细手掌。下一刻,他探出自己的手,轻轻搭上。

“这一点上,我跟你的理解不同,”他柔声道,带着三分笑意,“你以为是我在等你。我想的却是,让你来追我。”

“呵。我以为过去一直是我在等你,而你在追我。”赵德芳虚牵着对方的手,轻笑道,“可你却花了这么久才追上,真是太慢了......”

“是啊,真是太久了。好在,还未晚......”

庞籍握紧了赵德芳的手,借力站了起来。但二人交握的手依旧没有松开。

“瞧你。来上个坟,又开始生生死死的了。”

“生生死死,不也有八王爷您相陪吗?”

二人对视片刻,不禁双双笑了起来,且越笑越难大声。

“好了,天不早了,我们该回了。”待二人渐渐收住这笑,其中一人说道。

“好,回家。”另一人答道。

他们肩并肩相携而去。

“你说,我们这一世也算是轰轰烈烈了。百年之后,后世会如何评论你我呢?”

“你是想猜后人会不会将我俩并列?”

“呵,能跟你长眠在同一页史册里自是好的。不过千秋后世,谁又预料的到吗?正史、野史、小传、戏文.....史书工笔,或誉或诟。几分真,几分假......谁又能知?”

“是啊。也许有一天,史书里关于我们的只余寥寥数笔...直至片语难寻...”

“而关于你我的,故事真正的结局,今世都尚无人知,遑论后世?”

“怎么?你觉得很遗憾?”

“呵,非也。我这身前的日子还没活够呢,哪儿去管那些身后之事呢?”

“哈哈哈。”

清风徐来,几片落叶拂过墓碑边缘,寂静落下。那微凉的墓碑如往常般安静的立在这片土地上,无声的目送着那双相互偎依着的身影渐渐远去......

晚霞正好。

(完)


评论(14)

热度(8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